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

日常課誦 Daily Chanting

    第一品 ✩   禮佛偈 Devotion

    (現在讓我們合掌,誦禮佛偈!)

    (巴利文:)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a Sambuddhassa.
    (禮佛偈:)皈命──於世尊、應供阿羅漢、無上正等正覺者。(三次)

    天上天下無如佛,十方世界亦無比。
    世間所有我盡見,一切無有如佛者!

    南無三界導師、四生慈父、人天教主、三類化身──
    南無佛、南無法、南無僧!


    ༺ ⎈ ༻


    第二品 ✩   皈依三寶 Refuge in the Triple Gem

    (現在讓我們合掌,禮三皈依!)

    我以佛為皈依處,
    我以法為皈依處,
    我以僧伽為皈依處。

    第二次,我以佛為皈依處,
    第二次,我以法為皈依處,
    第二次,我以僧伽為皈依處。

    第三次,我以佛為皈依處,
    第三次,我以法為皈依處,
    第三次,我以僧伽為皈依處。


    ༺ ⎈ ༻


    第一章 ✫   禮敬佛寶 Salutation to the Buddha

    (現在讓我們合掌,禮讚佛陀!)

    ㈠ 至尊的如來,應供阿羅漢、正等正覺者、明行足者、善逝者、世間解者、無上士者、調御丈夫者、天人師、佛陀、世尊。

    Itipi so Bhagavā ① arahaṃ ② sammāsambuddho ③ vijjācaraṇasampanno ④ sugato ⑤ lokavidū ⑥ anuttaro ⑦ purisadammasārathi ⑧ satthā devamanussānaṃ ⑨ buddho ⑩ Bhagavā.

    ㈡ 如是,世尊實是:
    「① 阿羅漢──應供者、② 正遍知──正等覺、③ 明行足者、④ 善逝者、⑤ 世間解者、⑥ 無上士者、⑦ 調御丈夫者、⑧ 天人師、⑨ 佛、⑩ 世尊。」

    ㈢ 《聖隨念佛經》(從藏文經藏譯出)法尊法師譯:
    「佛、薄伽梵者,謂:如來、應、正等覺、明行圓滿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薄伽梵。」

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    第二章 ✫   禮敬法寶 Salutation to the Dhamma

    (現在讓我們合掌,禮讚聖法!)

    ㈠ 世尊所善妙解說的「聖法」:
    是現見──眼前,能夠「完全」被發現的;
    是無時──不需要等待時機因緣;
    是來觀──只要出現在眼前的事物,請你親自現前觀察;
    是引導──也能透過聖者的引導、接近,自然通達「涅槃」的真相!
    是智者各自證知──「覺悟的心」是獲得「真理智慧」的聖者們,各自覺知發現的,可作為真理的證明!

    Svākkhāto Bhagavatā dhammo ① sandiṭṭhiko ② akāliko ③ ehipassiko ④ opaneyyiko ⑤ paccattaṃ veditabbo viññūhī.

    ㈡ 於正法成就不壞信,即:「世尊善說,① 現見之法、② 能超越時,③ 即身近觀,言能知見,④ 示導涅槃、⑤ 唯智者所親證。」
    (① 現見緣法,離開熾燃;② 不待時節,通達涅槃;③ 即身近觀,言能知見;④ 攝入引導,法隨法行;⑤ 智者親證,緣自覺知。)

    ㈢ 《聖隨念法經》(從藏文經藏譯出)法尊法師譯:
    「正法者,謂:善說梵行。初善、中善、後善。義妙、文巧。純一、圓滿,清淨、鮮白。佛、薄伽梵,善說法律。
    正得,無病,時無間斷。極善安立,見者不空,智者各別內證。法律善顯,決定出離,趣大菩提。無有違逆,成就和順;具足依止,斷流轉道。」

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    第三章 ✫   禮敬僧寶 Salutation to the Sangha

    (現在讓我們合掌,禮讚僧伽!)

    ㈠ 僧伽是世尊的追隨弟子,良好地修行佛法; 僧伽是世尊的追隨弟子,直接地修行佛法;
    僧伽是世尊的追隨弟子,正確地修持佛法以求脫離苦;
    僧伽是世尊的追隨弟子,適當地依教奉行修習清淨梵行。
    他們即是四雙八輩人,那才是世尊的追隨者僧伽。
    應當虔誠禮敬,應當熱忱歡迎,
    應當佈施供養,應當合十敬禮。
    是世間的無上福田。

    ① Suppaṭipanno Bhagavato sāvakasaṅgho, ② ujuppaṭipanno Bhagavato sāvakasaṅgho, ③ ñāyappaṭipanno Bhagavato sāvakasaṅgho, ④ sāmīcippaṭipanno Bhagavato sāvakasaṅgho, yadidaṃ ⑤ cattāri purisayugāni aṭṭha purisapuggalā, esa Bhagavato sāvakasaṅgho ⑥ āhuneyyo ⑦ pāhuneyyo ⑧ dakkhiṇeyyo ⑨ añjalikaraṇīyo ⑩ anuttaraṃ puññakkhettaṃ lokassā.

    ㈡ 世尊之聖弟子僧伽,即:「① 具足勝妙行、② 具足質直行、③ 具足如理行、④ 具足如法行,所謂 ⑤ 四雙八輩。世尊之聖弟子僧伽, ⑥ 應恭敬、⑦ 尊重、⑧ 供養、⑨ 合掌禮拜、⑩ 是世間之無上福田。」
    ( ① 具足勝妙行──指「親近善士」、② 具足質直行──指「聽聞正法」、③ 具足如理行──指「如理作意」、④ 具足如法行──指「法隨法行」)

    ㈢ 《聖隨念僧經》(從藏文經藏譯出)法尊法師譯:
    「聖僧者,謂:正行、應理行、和敬行、質直行。所應禮敬,所應合掌。清淨功德,淨諸信施,所應惠施,普應惠施。」

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    第三品 ✩   禮敬舍利塔 Salutation to the Stupa

    我恭敬頂禮所有的舍利塔與佛像。

    《大般涅槃經》說有四種人值得造塔:
    「如來、阿羅漢、正等覺者應值得造塔;辟支佛應值得造塔;如來之聲聞弟子應值得造塔;轉輪王應值得造塔……。

    若人思念:『此是彼世尊、阿羅漢、正等覺者之塔』者,阿難!則可使甚多之大眾,內心清淨。」

    《摩訶僧祇律》中也說:
    「百千車真金,持用行布施,不如一善心,華香供養塔。」
    見塔如見佛,若能真誠歸命三寶,心懷恭敬,信受佛法,不僅能積善獲福,亦能與佛法性德相應。

    圖1:我禮敬舍利塔與佛像。

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    第四品 ✩   禮敬菩提樹 Salutation to the Bodhi Tree

    我禮敬佛!我也禮讚菩提樹!
    世尊端坐菩提樹下,除惡得大覺,佛眼關照讚歎菩提樹。
    喔!偉大的菩提樹,藍色樹葉、白色樹根、開啟智慧的菩提樹!

    圖2:阿育王的兒子及女兒,在公元前288年曾把佛陀成道的原始聖菩提樹分枝帶至錫蘭的古都「阿努拉德普勒」(Anuradhapura)種植,而這株菩提樹被稱為「再也斯里蘭卡摩訶菩提」(Jaya Sri Maha Bodhi)。這株菩提樹被証明為目前「最古老的被子植物或開花植物」。


    ༺ ⎈ ༻


    第五品 ✩   受持五戒 Five Precepts

    1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殺生。」

    2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偷盜。」

    3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邪淫。」

    4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妄語。」

    5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飲用迷亂心意之物──如穀酒、果酒、烈酒等。」


    ༺ ⎈ ༻


    第六品 ✩   八關齋戒 Eight Precepts

    1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殺生。」

    2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偷盜。」

    3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淫、清淨梵行。」

    4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妄語。」

    5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飲用迷亂心意之物──如穀酒、果酒、烈酒等。」

    6. 我願學習:「受持遠離非時進食──如日中後至黎明進食等。」

    7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放逸於戲樂──如舞蹈、歌唱、奏樂、觀看表演等。受持不放逸於化妝身體──如穿花蔓、塗香抹脂、戴裝飾品等。」

    8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放逸於坐臥享受──如高、廣大床等。」


    ༺ ⎈ ༻


    第七品 ✩   十學處 Ten Precepts

    1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殺生。」

    2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偷盜。」

    3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淫、清淨梵行。」

    4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妄語。」

    5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飲用迷亂心意之物──如穀酒、果酒、烈酒等。」

    6. 我願學習:「受持遠離非時進食──如日中後至黎明進食等。」

    7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放逸於戲樂──如舞蹈、歌唱、奏樂、觀看表演等。」

    8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放逸於化妝身體──如穿花蔓、塗香抹脂、戴裝飾品等。」

    9. 我願學習:「受持不放逸於坐臥享受──如高、廣大床等。」

    10. 我願學習:「受持遠離貪取財物──如接受金、銀、錢財等。」


    ༺ ⎈ ༻


    第八品 ✩   供花偈 Offering of Flowers

    願此香花雲,遍滿十方界。
    供養一切佛,尊法賢聖僧。
    無邊佛土中,受用作佛事。
    莊嚴諸眾生,皆共證菩提。
   
    謹此莊嚴眾香花,供養蓮足世間尊。
    我用花供奉威德世尊,用這功德,望佛力加被,使我早成佛道。我們的色身,亦和這花一樣,不久就要凋零敗壞了。

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    第九品 ✩   供燈偈 Offering of Light

    願此燈光明,遍滿十方界。
    供養一切佛,尊法賢聖僧。
    無邊佛土中,受用作佛事。
    普照諸眾生,皆共證菩提。
   
    我用無與倫比之燈光,供奉大威德世尊。
    此燈光能滅三界中之惡業黑暗,乃如我人之智慧燈光,能破無明煩惱之黑暗。

    圖3:智慧光明心燈,能破無明黑暗。

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    第十品 ✩   供香偈 Offering of Perfumed Smoke

    願此馨香雲,遍滿十方界。
    供養一切佛,尊法賢聖僧。
    無邊佛土中,受用作佛事。
    普薰諸眾生,皆共證菩提。

    我今燃此馨香,供奉大威德世尊。
    願佛慈悲納受,戒定真香法身香。

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    第十一品 ✩   供水偈 Offering of Water

    願此甘露水,遍滿十方界。
    供養一切佛,尊法賢聖僧。
    無邊佛土中,受用作佛事。
    普養諸眾生,皆共證菩提。

    啊!大威德世尊,請您慈悲接受這一盞清水。
    我已將淨水供養,虔誠供養祈世尊慈悲加被!

    水有八種功德,供水因緣十分吉祥:
    ① 清涼:持戒清淨。
    ② 味甘:得享妙勝味、百味食。
    ③ 性輕:身心堪忍壯健。
    ④ 質軟:意念柔順。
    ⑤ 清澈:意念清明。
    ⑥ 無臭:淨除罪障。
    ⑦ 益喉:音聲和雅,成就妙語。
    ⑧ 養胃:身不生疾,健康無病。


    ༺ ⎈ ༻


    第十二品 ✩   發願梵行 Aspiration

    稽首三界尊,皈命三世佛。
    我今發宏願,受持正法律。
    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塗苦。
    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
    盡此一報身,速疾成佛道。

    以我所有業報功德,願我常不遇惡人,然常遇善知識,令得智慧增長,直到圓成涅槃。

    圖4:《中部經典》第八經《削減經》。

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        卍

    第十三品 ✩   懺悔過失 Repentance of Faults

    ➊ 啊!世尊!您是威德福慧圓滿之佛,請您慈悲原諒;若我不謹慎,犯了身語意的罪過,乃我之缺點。祈佛慈悲,容我懺悔清淨喲!

    ➋ 啊!達摩!您是威德福慧圓滿之法,請您慈悲原諒;若我不謹慎,犯了身語意的罪過,乃我之缺點。祈法慈悲,容我懺悔清淨喲!

    ➌ 啊!僧伽!您是威德福慧圓滿之僧,請您慈悲原諒;若我不謹慎,犯了身語意的罪過,乃我之缺點。祈僧慈悲,容我懺悔清淨喲!

    ── 佛曆 2560.5.10(三)心燈整理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