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關於「我見」之二 About wrong views of ego Ⅱ

☪ 「原始佛法」裡所說的「我見」之二 ~❤

About wrong views of ego Ⅱ


    曹植詩「同根生」 ☞  眾生喻 Mouse & man of example
    煮豆燃豆萁,豆在釜中泣!
    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
    (眾生沈淪、而不自知!)

    以下,所述典型案例,只是「我見」的受害者──

    ❦❧ 即使是:印度「種姓制度」下的賤民,也不會否認自己的祖先!
    今天,遇見一位「奴民」(約50多歲),自稱:要把祖宗牌位燒掉,願當日本人、殺光所有外省人……。
    這是,國家社會沈重的負擔、不定時的炸彈!(暴力會傳染、思想就是業!所以:會有業力的問題啊!)
    如此,偏激的思想和言論,讓我想到「我見」的可怕! ❦❧

    如果被仇恨心征服,跟活地獄有何兩樣?
    現代社會上有一群,不滿現實的可憐人:

    不承認自己的國家,卻享有公民選舉權;(當外國人,怎可投票?)
    不承認自己的國旗,帶出國外成護身符。(豈不接受,祖國保護?)

    不願當自己的主人,寧願當別國的奴隸;(別的國家,不認你呀!)
    不承認自己的祖先,拿別國祖宗牌來拜。(父母親族,豈可否認?)

    不承認自己的民族,卻認為雜種才榮耀;(美國黑人,知道尋根!)
    不承認自己的文化,神佛面前卻猛燒香。(佛與神明,是哪省人?)

    不相信自己的判斷,希望聽媒體來歪曲;(外國勢力,希望大亂!)
    不活在自己的時代,重提七十年前往事。(也要子孫,不認你嗎?)

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

    事實上「我見──我執的觀念、偏頗的見解」(傲慢與偏見)是無所不在的!

    為什麼?正法沒有人興趣聽?
    講邪法!許多人一聽就上癮!

    為什麼?真理沒有人要相信?
    講歪理!許多人一聽就接受!

    為什麼?因為聽法者「根性」的不同;
    所以想要聽的內容、接受度也就不同!
    (不是正法、邪法的問題,我見──才是關鍵。)

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

    有人說:世間怎麼會有「因果報應」呢?(真的?惡人得善報嗎?)
    講道德是失敗者,不講道德才會成功嗎?(真的?好人沒好報嗎?)

    我說:「這一位,已在天堂享福!那一位,跑到鬼道受苦哪!」(有人看到說。)
    凡夫,會相信嗎?他們會說:「我們沒有看到!怎麼知道呢?」(所以很鐵齒!)

    沒有看到的事!太多了!怎麼能夠否定「因果」的存在呢?
    所以,相不相信?是「我見」的問題,不是因果的問題呀!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劣意志與善意志經》佛陀說(眾生勝劣):

    「比丘們!眾生,與界在一起,相關連、相和合。
    卑劣意志之眾生,與卑劣意志在一起,相關連、相和合。
    勝善意志之眾生,與勝善意志在一起,相關連、相和合。

    ➊ 比丘們!眾生於過去世,亦與界在一起,相關連、相和合。
    卑劣意志之眾生,與卑劣意志在一起,相關連、相和合。
    勝善意志之眾生,與勝善意志在一起,相關連、相和合。

    ➋ 比丘們!眾生於未來世,亦與界在一起,相關連、相和合。
    卑劣意志之眾生,與卑劣意志在一起,相關連、相和合。
    勝善意志之眾生,與勝善意志在一起,相關連、相和合。

    ➌ 比丘們!眾生於現在世,亦與界在一起,相關連、相和合。
    卑劣意志之眾生,與卑劣意志在一起,相關連、相和合。
    勝善意志之眾生,與勝善意志在一起,相關連、相和合。」

    ~《界相應‧慚愧品‧Hīnādhimuttikasutta 劣意志與善意志》(SN 14.14, 98)

    ── 佛曆 2559.11.17(四)佛子更新之二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