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關於「無上瑜珈」 About unsurpassed yoga

「原始佛法」裡所說的「無上瑜珈」 ~❤

About unsurpassed yoga


    密教把「無上瑜珈」搞成「男女雙修」這個模樣?太不像話了!
    (其實,是對「原始佛法」,最嚴重的誤解!)

    這完全與聖者「戒律」背道而馳,是會下地獄的!難道不怕嗎?
    (可能:慾心太強,也管不了那麼多了吧!是嗎?)

    但是「原始佛法」裡,所說的「無上瑜珈」與密教所講的「男女雙修」──
    完全,是風、馬、牛不相及的事!

    「無上瑜珈」(anuttaraṃ yogakkhemaṃ)正確的說法:無上安穩(滅盡)軛(煩惱)的修習!
    是指:經過完全修習「戒、定、慧」,滅盡「貪、瞋、痴」,達到無上安穩的涅槃。(就是,這麼簡單!)

    ☔ 「軛」(yoga)有四種──欲軛、有軛、見軛、無明軛。
    「離軛」也有四種──離繫欲軛、離繫有軛、離繫見軛、離繫無明軛。 ~⎈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合誦經》舍利弗尊者說(四暴流、四軛、四離軛、四繫、四取):

    「四暴流:『➊ 欲暴流、➋ 有暴流、➌ 見暴流、➍ 無明暴流』。
    四軛(yogā):『➊ 欲軛、➋ 有軛、➌ 見軛、➍ 無明軛』。
    四離軛:『➊ 離繫欲軛、➋ 離繫有軛、➌ 離繫見軛、➍ 離繫無明軛』。
    四繫:『⓵ 貪身繫、⓶ 瞋身繫、⓷ 戒禁取身繫、⓸ 此實執身繫』。
    四取:『⓵ 欲取、⓶ 見取、⓷ 戒禁取、⓸ 我語取(本體理論)』。」

    ~《長部經典‧波梨品‧Saṅgītisutta 合誦經》(DN 33, 312)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四種沙門經》佛陀說(不動沙門):

    「諸比丘!有比丘,有學而向果,希無上軛(之滅盡 yogakkhemaṃ)、最初之心意(patthayamāno),安穩而住。

    諸比丘!譬如剎帝利灌頂王長子,應予灌頂而未為灌頂,亦得不動,正是如此。

    諸比丘!有比丘,有學而向果,希無上軛之滅盡、最初之心意,安穩而住。

    諸比丘!如是有補特伽羅,是不動沙門。」

    ~《增支部經典‧四集‧不動品‧Puttasutta 四種沙門經》(AN 4.87)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枳吒山邑經》佛陀說(應作不放逸):

    「諸比丘!又,有學比丘,心未成就目的,仍正希望無上軛(之滅盡 yogakkhemaṃ)、最初之心意(patthayamāno),安穩而住者。比丘等!對如是諸比丘,予說:『應作不放逸,成就阿羅漢!』何以故?

    『實此等具壽,受用正規之床座、親近諸善友、制御諸根。凡良家子,為達:正確目的,由在家、而出家、為無家者,實現無上究竟梵行,願於現世自證知、自作證,具足而住。』

    諸比丘!子實正觀──此等比丘之不放逸果──故予說:『應作不放逸!』也。」

    ~《中部經典‧比丘品‧Kīṭāgirisutta 枳吒山邑經》(MN 70, 181)

    ── 佛曆 2559.10.9(日)佛子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