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關於「慎終追遠」 About sacrificial offerings to the deceased

☪ 「原始佛法」裡所說的「慎終追遠」 ~❤

About sacrificial offerings to the deceased


    現在國家,享受抗戰勝利後繁榮的果實,要懂得感恩惜福!
    (否則,國家現在還是日本人亡國的奴隸、刀俎上的魚肉。)

    應該:飲水思源、懷念祖德不忘本!沒有祖先哪有我們呢?
    先民精神:忠孝節義、慎終追遠!是人與禽獸的差別所在!(良知良能!)

    不要!忘恩負義、受外媒操弄,做人要敬天法祖、有尊嚴!
    所以,不論遇到如何環境,都不怕承認自己的民族與文化。

    ☆ 七不衰退法 ➾ ➊ 尊敬佛、➋ 尊敬法、➌ 尊敬僧、➍ 尊敬學、➎ 尊敬定、➏ 尊敬慚、➐ 尊敬愧。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恭敬慚愧經》佛陀說(七尊敬──佛、法、僧、學、定、慚、愧):

    「諸比丘!於此夜,有天人於後夜,以絕妙之容色,遍照祇多林已,來詣我所,至已,問訊於我,立於一面。

    諸比丘!立於一面之彼天,對我作如斯言:
    『大德!此等七法,將導致比丘不衰退。以何為七耶?

    即:「➊ 尊敬佛、➋ 尊敬法、➌ 尊敬僧、➍ 尊敬學、➎ 尊敬定、➏ 尊敬慚、➐ 尊敬愧。」

    大德!此等七法,將導致比丘不衰退。』
    諸比丘!彼天如斯而言,如斯言已,乃問訊我,右繞隨而消失。」

    尊敬佛與法、深尊敬僧伽;
    珍重於正定、熱心尊敬學。

    具足慚與愧、從順尊敬者;
    則為無衰退、佛子近涅槃!

    ~《增支部經典‧七集‧天品‧Hirigāravasutta 恭敬慚愧經》(AN 7.33)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大般涅槃經》佛陀說:(國不衰法──慎終追遠)

    其時,尊者阿難,立於世尊之後,為世尊搧扇。於此,世尊言尊者阿難曰:
    「➊ 阿難!汝曾聞跋耆人常集會、多集會耶?」
    「世尊!我聞跋耆人常集會、多集會。」
    「然,阿難!跋耆人常集會、多集會之期間,可預期跋耆人之興盛,應無衰亡。」

    ➋ 「阿難!汝曾聞跋耆人之團結會集、合同共起,為跋耆人所應為之要事耶?」
    「世尊!我聞跋耆人團結會集、合同共起,為跋耆人所應為之要事。」
    「然,阿難!只要跋耆人團結會集、合同共起,為跋耆人所應為要事,則應預期跋耆人之興盛而非衰亡。」

    ➌ 「阿難!汝曾聞跋耆人未制立之國法,不輕易制立,已制立者,不輕易廢棄,尊崇實踐往昔跋耆人所制立之國法耶?」
    「世尊!我聞跋耆人未制立之國法,不輕易制立,已制立者,不輕易廢棄,尊崇實踐往昔跋耆人所制立之國法。」
    「然,阿難!只要跋耆人未制立之國法,不輕易制立,已制立者,不輕易廢棄,尊崇實踐往昔跋耆人所制立國法,則應預期跋耆人之興盛而非衰亡。」

    ➍ 「阿難!汝曾聞跋耆人尊敬、尊崇、供養跋耆人之跋耆大老,而應聽聞彼等之訓言耶?」
    「世尊!我聞跋耆人尊敬、尊崇、供養跋耆人之跋耆大老,而且應聽聞彼等之訓言。」
    「然,阿難!只要跋耆人尊敬、尊崇、供養彼跋耆人之跋耆大老,而且聽聞彼等訓言,阿難!則應預期跋耆人之興盛而非衰亡。」

    ➎ 「阿難!汝曾聞跋耆人無以暴力捉出、拘禁跋耆宗族之婦女、童女耶?」
    「世尊!我聞跋耆人無以暴力捉出、拘禁跋耆宗族之婦女、童女。」
    「然,阿難!只要跋耆人無以暴力捉出、拘禁跋耆宗族之婦女、童女,阿難!則應預期跋耆人之興盛而非衰亡。」

    ➏ 「阿難!汝曾聞跋耆人尊敬、尊崇、奉持城內外、跋耆人之跋耆塔廟,而且不廢以前之施與、以前所為適法之祭祀耶?」
    「世尊!我聞跋耆人尊敬、尊崇、奉持城內外、跋耆人之跋耆塔廟,而且不廢以前之施與、以前所為適法之祭祀。」
    「然,阿難!只要跋耆人尊敬、尊崇、奉持城內外、跋耆人之跋耆塔廟,而且不廢以前之施與、以前所為適法祭祀,阿難!則應預期跋耆人之興盛而非衰亡。」

    ➐ 「阿難!汝曾聞跋耆人對阿羅漢,善俱正當之保護、守護、護持耶?使得未來此領內之阿羅漢能來;已來此領內之阿羅漢能安樂而住耶?」
    「世尊!我聞跋耆人對阿羅漢,善俱正當之保護、守護、護持,使得未來此領內之阿羅漢能來,已來此領內之阿羅漢能安樂而住。」
    「然,阿難!只要跋耆人對阿羅漢,善俱正當保護、守護、護持使得未來此領內之阿羅漢能來,己來此領內之阿羅漢能安樂而住,則應預期跋耆人之興盛而非衰亡。」

    ~《長部經典‧大品‧Mahāparinibbānasutta 大般涅槃經》(DN 16, 134)

    ♡~~~~~~~~~~~~~~

    ☀ 《大般涅槃經》佛陀說:(僧不衰法──① 團結護念、② 不喜俗務、③ 具好品質、④ 七菩提分、⑤ 常修七想、⑥ 修六和敬、⑦ 修戒定慧)

    【一】(團結護念:)
    其時,世尊即從座起而往講堂,坐所設座已,世尊告諸比丘曰:
    「諸比丘!我將宣說七不退法,且諦聽善憶念。」
    諸比丘應諾世尊曰:「唯然,世尊。」世尊如是曰:

    「➊ 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常集會、多集會,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➋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和合集會、和合出罪、和合盡力僧伽職務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➌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依照未制立者不制立,已制立者不廢,實行所制立律法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➍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恭敬、尊崇、供養年高德重、富於經驗之諸長老,僧伽之師父,僧伽之導師,並聽受彼等忠告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➎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不生起導致生死輪迴之渴愛,不為此所支配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➏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仍樂住阿蘭若,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➐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善護其念,使得未來之良善同梵行者能來,已來之良善同梵行能安住,諸比丘,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諸比丘!只要此七不退法存在於諸比丘中,依此七不退法諄諄相教訓,諸比丘!則應可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」

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

    【二】(不喜俗務:)
    「諸比丘!我將宣說其他之七不退法,且諦聽,善思念,我當說!」
    彼等諸比丘應諾世尊:「唯然,世尊。」世尊如是曰:

    「➊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不喜俗務、不喜沾染俗務,諸比丘!則應可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➋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不喜愛閒談、不喜愛閒談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➌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不喜好睡眠、不喜好睡眠、懶惰之期間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➍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不喜愛社會交往、不好社會交往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➎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不懷持邪惡欲望、不陷於邪惡欲望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➏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不與惡人為友、不與惡人為同伴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➐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不因到達小特殊之境地,而中途停止至涅槃者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又,諸比丘!只要此七不退法存在於諸比丘中,依此七不退法諄諄相教訓,諸比丘!則可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」

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

    【三】(具好品質:)
    「諸比丘!我將宣說其他之七不退法,且諦聽,善思念,我當說!」
    彼等諸比丘應諾世尊:「唯然,世尊。」世尊如是曰:
    「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持➊ 信心、➋ 有慚、➌ 有愧、➍ 多聞法要、➎ 精進、➏ 正念現前、➐ 多智慧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    又,諸比丘!只要此七不退法存在於諸比丘中,依此七不退法諄諄相教訓,諸比丘!則可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」

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

    【四】(七菩提分:)
    「諸比丘!我將宣說其他之七不退法,且諦聽,善思念,我當說。」
    彼等諸比丘應諾世尊:「唯然,世尊。」世尊如是曰:

    「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修習:『➊ 遍念菩提分、➋ 遍擇法菩提分、➌ 遍精進菩提分、➍ 遍喜菩提分、➎ 遍輕安菩提分、➏ 遍定菩提分、➐ 遍捨菩提分』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諸比丘!只要此七不退法存在於諸比丘中,依此七不退法諄諄相教訓,諸比丘!則可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」

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

    【五】(常修七想:)
    「諸比丘!我將宣說其他之七不退法,且諦聽,善思念,我當說!」
    彼等諸比丘應諾世尊:「唯然,世尊。」世尊如是曰:

    「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修習: ➊ 無常想、➋ 無我想、➌ 不淨想、➍ 過患想、➎ 捨斷想、➏ 離貪想、➐ 滅盡想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諸比丘!只要此七不退法存在於諸比丘中,依此七不退法諄諄相教訓,諸比丘!則可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」

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

    【六】(修六和敬:)
    「諸比丘!我將宣說其他之六不退法,且諦聽,善思念,我當說。」
    彼等諸比丘應諾世尊:「唯然,世尊,」世尊如是曰:

    「➊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不論於公開場合或私下間,均能於同梵行者表現仁慈之身業: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➋ 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不論於公開場合或私下間,均能於同梵行者表現仁慈之口業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    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不論於公開場合或私下間,均能於同梵行者表現仁慈之意業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➌ 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得公平分配及與持戒者,同梵行者分享從僧伽所獲得之規定淨物,乃至缽中之所有物等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➍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不論於公開場合或私下間能與同梵行者修習不斷、不壞、不染、不穢、及導致戒定增長,為自由人、智者所稱讚之戒律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➎ 又,諸比丘!只要諸比丘不論於公開場合或私下間,能與梵行者執持導致涅般之聖見,行其可導致完全滅苦之正見,諸比丘!則應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

    ➏ 諸比丘!只要此六不退法存在於諸比丘中,依此六不退法諄諄相教訓,則可預期諸比丘之興盛而非衰亡。」

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

    【七】(修戒定慧:)
    世尊住王舍城靈鷲山,與諸比丘宣說如是之法要。即:「有關此是戒、此是定、此是慧。修習戒成就,則定有大利益、大果報;修習定成就,則慧有大利益、大果報;修習慧成就,則心完全由欲漏、有漏、見漏及無明漏等之諸漏解脫。」

    ~《長部經典‧大品‧Mahāparinibbānasutta 大般涅槃經》(DN 16, 136-142)

    ── 佛曆 2559.10.10(一)佛子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