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關於「身、心、靈」 About body-mind and spirit

    ☪ 「原始佛法」裡所說的「身、心、靈」 ~❤

About body-mind and spirit


    現代人說「身、心、靈」,到底什麼是「身、心、靈」呢?
    有的人說「靈」,是指人的三魂:「身魂、覺魂、靈魂」。

    有的人說「靈」,指靈性、靈魂,那「身心」不是靈魂嗎?
    有的人說「身、心、靈」從頭到腳,全部就只有一條靈魂!

    有的人說「靈魂」,是不生不滅的那一點靈光!
    那不是:有來有去、有形有相嗎?

    有的人說「靈魂」,是清淨無染、無形無相的!
    可見,什麼是「靈魂」?各人所指、不盡相同。

    如果「靈魂」就是「身心」──
    人是否沒有眼也可以看見?沒有耳也可以聽見?
    人是否不用腳也可以走路?不用手也可以吃飯?(這不是事實呀!)

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        卍

    佛法說:一切都是緣起的,因為緣起(照見)所以「無我」。
    「無我」並非否定「靈魂」的存在!(所以不是無神論!)

    而是說:「靈魂」有很多層次──
    有的:執著愛欲;有的:有形有相;有的:無形無相。

    但是,總離不開對「本身」(自我、靈魂)的執著;
    所以,「靈魂」是以「心識」的形式,不斷在輪迴。

    但「靈魂」本身也是緣起,需要生理、心理條件的支持。
    所以,往往因為內外的環境、主觀、客觀的因素而受苦。

    不了解「四聖諦」就不了解「緣起」;不了解「緣起」就不了解「無我」。
    不了解「無我」就無法──從不斷輪迴的「困境」中解脫出來!

    ── 佛曆 2559.10.3(一)佛子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(感謝您的留言!歡迎藏經校對,校對稿請寄回 “翠峰精舍” palitxt@gmail.com ✍)